close

DESIGN14_2-01  

    即使你記性再差也好,滿版粉紅的字句,漲價的餐牌,一束束的艷麗鮮花和滿街的情侶,都忍不住提醒你一年一度花枝招展的情人節又到了。也許,該竊喜的是,世界這一次,竟然沒有忘了通知你的份兒。
  
    在這樣的節日裡,你若能度上兩個人的節日就還好吧,至少能在周邊的氛圍下感受點點的虛榮感。但要是你正一個人穿梭在一雙一對的人海裡,那就更顯形單隻影了。

   「一個人」—總讓人聯想起孤寂。身邊的朋友也會忍不住關心起我這個問題,他們好奇地問我:「難道你不感覺孤獨嗎?」
對啊!孤獨的感覺總像黑夜一樣無⋯⋯聲降臨,即使你平時看起來有多開朗,卻也無力招架。

   至於一個人的問題?其實有一陣子,我也很害怕一個人。那個時候,即使在車站等車的那幾分鐘,回家的短短路程,睡眠前的幾秒鐘,我都需要電話裡頭另一方的聲音。因為實在太害怕從內心發出的幽寂嘆息,想要告訴自己並非孤獨,於是過份依賴,逃避自己內心的發語。

   只是,人慢慢長大以後,我才發覺,孤寂的感覺並不在乎你是否一個人。而孤寂就是你一個人的時候,會感覺冷冰冰的;兩個人的時候,距離卻依然遙遠的;即使一大伙人的時候,道別還剩孤單隻影的……

  也許,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,擁有著一份自我的高傲。只是長大以後,我們都試圖尋找不同的群體、伴侶,去認同自我的價值,擺脫自我的離群。可惜,每當我們無法被理解時,原生的高傲就顯得不屑隨俗,我們的心靈就變得格外冷寂。如是者,孤寂,大概就是我們一直努力地在尋找謀殺孤寂的方式,卻反顯得愈是孤寂。那麼,孤寂其實就是一直自找的苦惱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