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fishball

 對於香港街頭小食,我最情有獨鐘的就是魚旦!小時候,無聊的時候,總會拿著畫筆裝作畫家的模樣畫起畫來。每當我畫完,家裡的人便會很有耐性地問我畫的是什麼。在畫裡面,總會有一個小女孩,手裡拿著一串魚旦。當然,那個小女孩就是代表我自己。現在回想起來,原來,我打從小時候就已經很讒嘴了,還畫餅充饑呢!(~)

 

 1422807_10152616658498293_469839171_n

 

位於大圍火車站對出的大圍小食,迄立至今,已有多年歷史,真的可謂伴著我成長。光陰如梭,仍清晰記得當時的我和妹妹放學後,總會跟著媽媽去買菜。經過這裡,媽媽會叫我們各買一串魚旦吃。但本著覺得家裡很窮的原因,我總會叫妹妹和我分享一串就夠了。因為我總覺得家裡沒錢,可是媽媽還是願意掏出這些錢來滿足我和妹妹,就已經很大愛了。因此,小嚐多滋味,更何況是在愛與體諒交集下的「魚旦」,別具一番滋味。

 10563565_10152616651583293_908702463_n

 

HK$8 味道:★

咖喱魚旦,加上獨家秘製的辣汁,簡直是超級大愛。但如果受不了辣的,可以選擇不辣的。小時候我也是吃不辣的,我一直認為不辣的魚旦配以「甜醬」是絕配。

 10563450_10152616651983293_1636720437_n

 

HK$9 味道:★

椒鹽燒賣亦是本店的招牌食品。當你order後,他會立刻炸給你。剛炸出來的燒賣整個是金黃色的,灑上椒鹽,外脆內軟,很好吃!!不過別忘了,小心燙嘴哦!此外,油渣麵也是不得不試!!!!
      

 10575921_10152616652398293_939849671_n

而這家店子有點偏僻,不過也是蠻出名的。以前讀中學的時候,一大堆女同學為了省錢,就會來這家店子外帶回校吃。

 10514981_10152616653233293_1809545459_n

 

HK$7 味道:★

豬腸粉一定要配加「混醬」才好吃,混醬即是由豉油、辣醬、甜醬、麻(花生) 醬而成。以前,我一直認為豬腸粉基本上到處都一樣。但後來嘗過便利店、連鎖小食店的才發現這些店裡的豬腸粉不是有冰鮮味,就是沒有齊全正宗的「混醬」。所以,還是找類似這種的老店或是在街市裡面買吧!

 

 10564680_10152616652943293_1454435103_n

 

 

HK$15 味道:★

 

這家的碗仔翅算是足料,羹也濃稠,而加上醋和胡椒粉,更添滋味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大家知道碗仔翅的由來嗎?我也是在中學時做功課中得知的。原來碗仔翅源於五十年代的廟街。由於當時貧富懸殊,草根階層的人民生活困苦。而榕樹頭一帶的街邊小販,看到附近酒樓經常丟棄吃剩的翅頭、翅尾,深感浪費,於是是靈機一觸,便以豆粉水、肉碎、味精及豉油等平價材料來烹煮這些魚翅,再用小碗盛起來出賣。由於價廉物美、所以普通市民也可以一嚐「魚翅」的滋味。後來愈來愈受歡迎,成為了街知巷聞的碗仔翅了!當然,現在的吃到的碗仔翅就沒有魚翅了,取而代之的是粉絲。

雖只是一碗簡單的碗仔翅,卻道出了世代貧富的悲歌。不過,如果人生只剩下錢吃上好的珍品,卻索然無味,又有何意義?那倒不如享用貧窮裡的一絲暖意吧!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