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時候,我總會和姐姐黏在一起。我還記得那個時候,街頭小巷都很流行日劇「同一屋簷下」。我很喜歡酒井法子,除了看她的電視劇以外,我還會和姐姐躺在床上聽著從錄音Cassette播放酒井法子唱的歌,很快活。

記得有一次,我和姐姐在浴缸泡澡的時候,我忽發其想,捧著小臉蛋,問道:「酒井法子真的好美哦!她會是這個世上最美的女人嗎?」姐姐想了想:「世上最美的人應該是媽媽啊!」我把我的小眼睛睜得老大:「真的嗎?!」姐姐:「嗯!」她顯得有點不耐煩。「真的比酒井法子更美嗎?!」我心裡嘀咕著,當時⋯⋯心裡興奮難以形容,一直在幻想著媽媽年輕時的樣子!

直到我長大後,有一次在家收拾老照片時,才看到了媽媽年輕的照片…才發現,媽媽的美是有智慧的人才看得懂啦!但,我開始懂得姐姐的那一藉話了….

其實,我的媽媽沒有普遍的媽媽既時尚又聰明,也不懂所謂的育兒心經。我受的教育還是「籐條炆豬肉」下的領悟。但每次看到總是在飯桌上遲到的她,吃著剩飯剩菜的她,我好像在無言之中懂得甚麼是犧牲的愛。

而,大概是因為窮的緣故吧!家裡人從來沒有給我零錢的習慣,也沒有給我買過一件玩具。可是媽媽自製的玩具都很新鮮,吃完的荔枝核能變成陀螺,地上的小石頭可以當豆袋,一個膠袋可以放風箏….. 即使貧窮好像規限我們的生活,但我卻漸漸懂得真正的規限不該在實際的環境當中,換個方式換個想法,其實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了。

雖然,這樣的母親從未滿足過我物質的欲望,可是她簡單的母愛,還是教懂了我基本的生活方式和態度。而她的美,依然沒變,只是需要用心和智慧去感受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